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倒數十個月


今天是九月二十三日。距離回台灣只剩十一個月不到,大概是倒數十個月吧。過於夢幻的生活只有時間的遞嬗才讓我驚覺,原來我不屬於這裡。


八月開始wwoof(同義字:種田)一個月,只有前一兩個禮拜有點累有些吃力,但每天生活很充實,每頓飯吃起來也特別美味。常聽說不讀書就要去放牛種田,不知不覺被灌輸讀書的目的是為了逃避在艷陽下汗流浹背的農耕工作,但一個多月下來我改觀了。

維持人類基本生活的要件是糧食,所以種田也是件對社會有正面貢獻的工作。選擇勞心或勞力端看個人,即使坐在辦公室吹冷氣也是有其壓力存在,反之種田也是有其樂趣所在,凡事皆有一體兩面,完全取決於自己選擇以何種態度面對。
士農工商之中的農業是人類構築文明的基礎,因此其中保有最單純的人際往來。當wwoofer的一個月對兩處農家感觸最深的便是他們的待客之道。旭川爸媽的無私對待,函館農園的典型慢熟,對我來說是很重要且珍貴的異文化學習。


結束wwoof行程來到關學後的兩個多禮拜,歷經波折終於把該辦的手續辦完(雖然手機和銀行依舊GG),三箱行李只差一箱還沒來,生活卡榫一個個密合,現在的樣子正是我理想的生活。門前有小河、交通方便、生活機能佳,homestay的家人、房間、新朋友都很美好。原來理想是可以被實現、真實存在的。感謝關學安排我到這個寄宿家庭,感謝老天爺把好人陸陸續續又送到我身邊來。我會努力讓自己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好人」。

雖然說要活在當下把握現在,但我忍不住想了一下關於未來。一塊塊拼圖可能還散落四方,想拼湊的模樣可能尚未具象,但逐漸理出些頭緒了。
我想成為有能力「選擇生活」的人,而不是被生活選擇的人。








啊,我也想成為有趣的人,但目前看來還沒成功啊,怎麼辦。

4 則留言:

  1. 回覆
    1. 太精簡濃縮了嗎?
      我沒梗了啊~~~~~~~~~

      刪除
  2. 多寫一點加一


    但我看到了不起的體悟 李育青好棒

    回覆刪除